close

 

 

0415鮮花系列-A.jpg  

  鮮花

從含苞待放.綻放到枯萎

在短暫的生命週期當中

讓我看見大自然運作的奇妙力量

雖然只是短短的幾天

我卻常常為它盛開的樣子感到陶醉

我很少為它短暫的生命感到惋惜

反而為它在這短短幾天當中呈現的美麗面貌感到驚奇

如果你問我最喜歡的花是什麼?

我很難回答

每種花都有它獨特.吸引人的地方

我常被玫瑰或陸蓮嬌媚的姿態所吸引

卻也常為了蓬蓬的唐棉球感到十分有趣

花的面貌.姿態眾多

若不是有這麼多不同特質的花材組合一起

我們很難領略四季和顏色的變化

更難分辨不同香味傳遞出的氣息

自然的產物

豐富了我們的視覺.嗅覺

這是我在花市採買時每去不厭的心情

我試著將每週進來的新鮮花材拍下來

不僅是讓自己記住他們最美麗的樣子

也為了紀念農民開發耕種的辛苦

為了這短暫的美麗

在背後默默付出的一群人

其實比我們使用現成材料的人

更值得被尊重

透過相機螢幕看見的畫面並按下快門的那一刻

往往我能看見比平常肉眼所看見的更多

除了鮮花細緻的紋理與姿態

我也看見經過灌溉後的美麗花朵

如果不懂得欣賞

就不懂得使用

更不懂得將它們最美的姿態表現出來

希望透過我的眼睛

我的照片

也能讓你享受這短暫片刻留下的永久芬芳

 

藍星花

 P1020108.JPG

 

              藍星花(學名:Oxypetalum caeruleum.) :
              別名:星形花、雨傘花。
              原產地:北美洲。
              旋花科,半蔓性常綠亞灌木草本植物。株高30~60公分,莖、葉背密被白毛。
              葉:葉互生,長橢圓形,全緣。
              花:花腋生,合瓣花,花冠藍色,中心白星形。全年均能開花。
              用途:庭園美化、花壇、盆栽、或地被。
              栽培:性喜高溫,日照需良好。

 

 

藍星花是我在日本時常用的一種花材

最近在內湖花市發現它

便忍不住買了許多

它的枝幹柔軟彎取.有些些自然的垂度

葉子和枝幹附著細細的白毛

讓它的質地更佳柔軟細緻

枝幹有白色乳汁

所以吸水性比較不好

建議可以將整束花用報紙緊實包裹後

在放入正在燒的沸水中約10-15秒鐘

接著立刻投入水桶內

此種處理方式可增加它的吸水性以便延長壽命

花朵在新鮮盛開時為淡藍色

到末期漸漸轉為淡紫色

淡藍色的可愛小花讓人在炎熱夏季裡感到一抹清爽

 

彎取柔軟的花型

放在高腳花器或杯子裡呈現的自然垂度

自然不做作

P102016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odor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