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在台七線上的餐廳-七號公路

希臘式藍與白的建築

不是出現在海邊

是在大溪角板山附近的公路上

在綠色的林子裡更加醒目

屋頂上的白色布幔

隨著大風起發出 啪啪的響聲

從拉拉山返回台北的途中

我們停留下腳步在這ㄦ用餐

店內的佈置滿溫馨的

白色的牆面上點綴著可愛的畫及小盆栽

清清爽爽的

木頭的桌椅和幾組沙發

讓人一屁股坐下就不想移動

有一種慵懶的舒適

在辦公室和家裡的慵懶常讓人有罪惡感

但在這ㄦ

慵懶是唯一的方式

沒有多餘的報章雜誌

也沒有多餘的景色

除了細細品味料理的味道

細細品嚐朋友間的對話

剩下的就是在大自然裡放空自己

雖不是在極度原野的空間

卻是在一棟乾淨簡單精緻的建築物內

享受被綠色林木包圍的感覺

依稀聽得見外面的車聲

卻也聽得見風吹動蘆葦發出細微的聲響

如果在這樣的環境中待上一下午

會變得如何呢?

我是否還能回得去我習慣的都市?

我是否還覺得我的步調節奏是剛好的?

我是否還覺得多一些的放空與慵懶是浪費?

我是否覺得我該更多完成一些工作或多制訂一些計畫?

答案或許是否定的

因為經過一些時間的沉澱和安靜

我重新看見

看見的東西和優先次序會不一樣

在我活著的時刻裡

100年算久嗎?

若100年算久

我想就不必急著在短短時間內賺進一輩子的財富

工作可以是一種享受而不必淪為賺錢的工具

並非不積極

只是積極的目標與心態不同了

每一天都是很可貴.很特別的

沒有一天會在任何時刻中重複著

曾經發生過的每個細節你也許不曾記得

今天和誰說話了?

說了什麼?

這些都不會再重複

今天你在路口遇見的那個人

或許在今生裡你不會再遇見

如果只是匆匆地完成一天的計畫

生活只是一場流水席

是沒有滋味的

我希望在我工作的每個日子裡

我仍然能停下腳步留意身邊正在發生的事

正如同我在郊外的某間餐廳裡享受的悠閒般

不要因為環境就改變了應該有的態度

日子的流轉是很快的

唯有細細品味過的日子

才會在心中沉澱

變成一份深刻的記憶

而這份記憶

與每樣人事物交織成的記憶

是我們曾經停下腳步屏氣凝神靜靜觀看的結果

別擔心你的行事曆是空白的

其實那是幸福的

別擔心你的計畫延宕

其實是因為你在關注其他事物

事情的價值不在此時此刻的結果

而在你心裡的安靜時刻

你會想起誰

你會想起什麼

願你想起的不是那份忙碌卻又空白的

是某天的天很藍或光線很美

記得午后吹來的微風

記得炎熱乾燥午后那口冰涼的沙士

或你心愛的人看著你的眼神

朋友的一句話

自己的眼淚

甚至是陌生人的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odor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