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遊-雙人插花

一人獨自踩著節奏的舞步和兩人一起翩翩起舞的節奏是不同的

獨奏的鋼琴曲和雙手聯彈的二重奏展現出的音色是不同的

沒有伴奏的主旋律乾淨卻時而孤單

雙人的舞步讓人覺得幸福

多重的音調讓人覺得豐富

有伴奏的樂章讓人覺得澎湃洶湧

至於插花這件事

從來沒有讓我想過是兩個人可以一起完成的

好像我已經習慣在某個圈圈裡太久

自然而然就不再去多想其他的可能

或者說

習慣踩著一個人的舞步

當有人邀請你共舞的時候

你會害怕踩錯

踩到他的腳.踩到他的界線

害他風采盡失

也擔心因為自己的顧忌而無法表現自認為完美的一面

插花是我的職業也是我的興趣

如果你問我最快樂的時候是什麼

我會毫不猶豫的回答你

"插花的時候"

因為那是完完全全屬於我自己一個人的

而這種完全屬於自己的私密時間

不僅讓我享受在其中

又可以拿來賺錢

多棒的一件事啊

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插手

因為也無從插手

插花這件事就像茶道給人的印象一樣

是靠著一個人安安靜靜的完成的

唯獨在這個時刻裡

我才能感受到盡情做自己恣意妄為的快樂

很少有人能批評我的作品

因為我可以用專業說服他們

也因為這樣

插花這件事

成為我最自在好像也最私密

不願與人分享也不願讓人闖入的世界

 

"雙人插花"這點子是我朋友提出的

這的確是一個極富創意又顛覆插花傳統刻板印象的點子

以趣味為出發點看待

確實能激發許多人的興趣

甚至激發彼此的創意

即使我當插花老師有一段時間

我仍然無法想像七組人馬中各自的作品會呈現出什麼模樣

更何況是在一種完全自由發揮的情況下

沒有樣品.沒有示範

單單製定了簡單的規則-也是最嚴厲.難以遵守的規則

"你一朵.我一朵.但卻不准干涉對方的插法"

"交談以閒聊為主.不能討論插法"

我也是七組人馬中的一組

老實說要我與別人一起插一盆花

讓我覺得有種被冒犯的感覺

即使純屬玩樂性質我仍然很難放手

這用詞或許誇張

但真的就是我的職業病和職業潔癖使然

而其實我又很想試試這樣的方式到底能帶出多大的趣味和效果

所以實際地與大家一起進行是一定要的

我把自己洗腦.重新上發條

忘記這是我的工作

把它當成是遊戲

一旦開始進行後.好像真的令我忘記那些傳統插花的那些規則

因為另一個人完全憑直覺和自己的喜好操作

你不能控制他

只能用心思考要如何讓這個作品變成好看的

他的一個步驟可以觸動你下一個想法

也會打破你早已預設好的排列或位置

你必須再重新調整.重新選擇

這真的是很有趣的一個過程

有點像是腦力激盪.也能說用來培養默契

我比以往都還迫不急待地想看看大家的作品

若不是很和諧就該是迸出不可能的火花

我不知道大家作品的成果和自己預期的相似度有多少

或許並沒有預期做出什麼樣的成品也說不定

其實我也沒有

這是和我以往自己插花時最大的不同

但我發現別人的動作的確能激發出我不同的眼光

即使那個步驟跟我想的不同

或跟規則是相牴觸的

卻能讓我看見在插花世界裡不一樣的風景

是這麼的別出心裁與獨特的

這也讓我想通了一件事

如果一直不讓人踩進你的界線

你會失掉許多更美麗的風景

就算是破壞了你原來所建造的

但卻能藉力使力

把它變成更新更好的

 

請繼續收看"雙人插花2-作品賞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odor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