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花藝設計中的一種插法

在日文裡的名詞是並行插法

這種方式由許多生長點組成

每朵花即為一個生長點

所以可以看到許多與海棉垂直的枝葉花朵

此種設計在花藝雜誌中常見

花踴子幾乎沒有設計過此類盆花

原因是過多垂直且角度平行的枝葉

容易形成盆花人工化與匠氣的感覺

這與我喜歡的自然庭園風是完全不同的味道

如何使客戶需求與我的設計風格相得益彰

真是讓我傷透腦筋

 

這位客人的要求很特別

盆花擺放的位置為三角鋼琴的平台上

而放置三角鋼琴的空間為挑高的設計

因此為使盆花放在這樣的位置和空間裡

讓人能清楚且適合空間的設計

他希望以此種方式.類似屏風的感覺來呈現花材

花器也希望沿用之前的長方透明壓克力容器

為了符合她的喜好

我在挑花材的時候的確下足工夫

一面呈現屏風效果的大器.另一面則作出自然的律動

以下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我第一次設計的並行插法吧

 

花材

紐西蘭麻.宮燈.鬱金香.海芋.素馨蘭.斑葉蘭.銀荷葉

由於花器是透明的.因此先以斑葉蘭遮蓋海綿

下圖為盆花左側

以紐西蘭麻作屏障垂直插於海綿

在前方等距放入宮燈

為使窄長的花器看來有景深

在紐西蘭麻的後方也以等距方式加入宮燈

為修飾宮燈下方的空間

將鬱金香剪短後以一朵高一朵低的方式加入

利用鬱金香緩和的高低差距帶來動態

以減低並行插法帶來的呆版

 

下圖為盆花右側表現

以海芋彎取自然的線條作出完全不同於上圖工整的效果

利用花材對比的表現

打破窄長方花器的限制

點綴的素馨蘭

變成了大朵海芋中的點綴效果

加強大風吹的趣味動態感

雖然這盆花有這清楚的正反面區分

卻因著海芋彎取的角度

增加盆花每個面的可看性

而海芋枝幹相交錯的線條

形成空間裡令一幅美麗的圖畫

從側面近看海芋

每朵花好像都如泣如訴地說著自己的故事呢

 

昨晚為了構思這盆花

我幾乎失眠

早上很早起床乾脆不睡了

即使想了一整晚

我還是沒有想出花材的配置.配色等等

若不看見花市的材料是很難有定案的

我的運氣很好

早上到市場

就看到長度約有80公分高的進口宮燈

台灣的都是短短的作不出這種氣勢

於是我決定用它

但宮燈形狀可愛.質感輕巧

作為並行插法不夠有氣勢

因此便再選用以紐西蘭麻增加它的飽實感

而同色系的配色一向是我最喜歡的

剛好這陣子橘海芋又肥有美

我便決定了主角與架構

鬱金香與素馨蘭則作為配角

增加生動性

海綿上方最後以大量銀荷葉鋪上

大功告成!!

 

插完這盆花

我很開心

對我來說又是一個大突破

我很難作出自己不認同或不喜歡的形狀

特別是在插花的時候

久而久之便落入固定的窠臼裡

越是想改變好像越難跳脫

但這一次因著客人的堅持的要求和喜好

讓我不得不嘗試

嘗試改變的感覺果然很好

雖然會有不安.怕改變後的樣子不像之前那麼好

但是一但跨出了信心便增加了

我整理著照片很想流淚

因為結果是超乎我想的精采

不僅不呆板反而生動又大器

我擔心落如其他人設計的模式裡

也並沒有這樣

生活當中真需要來些可以刺激自己的人事物

我們常常都把未知的事放大成莫名的恐懼

而讓自己裹足不前

讓自己有種錯覺以為現況是最好的

但是若你知道往前一小步

會有這麼好的意外結果

妳一定也會想嘗一下這種冒險後滿足的滋味

即使失敗了也不會有多大的損失

頂多重新來過

人生會因著冒險和突破越來越好

越來越完滿而豐富

而每突破一次就有種更自由的感覺

這是我想流淚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odor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