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簡單的故事卻藏著令人一再反覆思考的奧秘

他的出生原本就是錯置顛倒的生命

沒有新生兒細嫩的肌膚.振振有力的哭聲與心跳

反而是先天的衰老症

一出生就注定與死亡搏鬥的命運

沒有孩童純真稚氣的外表與旺盛的精力

反而是衰老至極的臉龐與殘弱不堪的行動

出生就被醫生斷定絕對的短命

沒有人知道他能活多久

唯有在階梯上將他撿起的那位黑人母親

不論班傑明的外表.不論醫生的斷言

把他當成一般孩子撫養

 

奇妙的事發生

班傑明不但沒有像醫生所預言的

出生後沒多久就會因心臟衰竭而死

反而從老殘不良於行的肢體漸漸恢復成能正常行走的常人

而隨著時間的流轉

他卻越來越健壯,越來越年輕

當他外表恢復至與心智年齡相當的壯年

再次與青梅竹馬的芭蕾舞家相遇

這次兩人重逢在對的時間,對的狀況,對的彼此

一同度過一段美好的時光

一同擁有一段美好的愛情,美好的婚姻

 

看完這部電影的當下

我並沒有特別的感動

可是他的故事內容一直在我腦海中

直到最近

我再次想起這個故事

 

如果班傑明沒有遇見這位對生命有信心有熱忱的母親

他或許沒有精彩的一生

他的生命真的是一個玩笑

在眾人的眼裡是一個還沒有開始就準備要結束的生命

他還有什麼未來?還有什麼可以期待的?

但是班傑明並不未雨綢繆

他只是做他現在想做,可以做的事

人生的計畫對他來說都是多餘的

因為他從來就不確定自己可以存活到幾時

對他來說沒有計畫就是最好的計畫

他把每一天都當作是最後一天在活

所以他擁有精彩的歷程

完成了每一件他想做的事

 

在他心裡一直默默地喜歡著五歲那年遇見的那個小女孩

因為班傑明倒反的人生與芭蕾舞家的青梅竹馬

有著太大的反差

使得他們在生命旅程中一度擦身而過

但是他並沒有停止過追求自己的夢想

也沒有放棄真正喜歡的她

等到時光在那個對的時間停住

芭蕾舞家因車禍返鄉

他們再次面對面地遇見彼此

好像所有事件的發生就是為了多年後這個時刻而存在

錯過的終究是要相聚

他們兩人的生命就在那個時刻交集重疊

最後班傑明預知自己即將越來越年輕以致無力撫養孩子

選擇默然離去

這默然離去的背影好像在說我愛你

 

如果他一開始就因為自己怪異的外表與出生放棄了自己

他不會擁有這麼完整的人生

對於人生

我們真的要有盼望

這個盼望不是來自於環境或現況

是一種對自己的信心與期望

信心與期望的力量能打破環境的限制

和邏輯帶來的咒語

班傑明顛倒的一生

讓我看見沒有所謂的因為怎樣所以你就會怎樣

而讓我知道你想要怎樣事情就會變怎樣

生命真的不是讓別人判斷或左右的

而在於自己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我越思想這部電影就越敲動我的心

生活中有太多讓我們覺得無力的

有太多讓我們恐懼的

以致於我們不是活在過去就是活在未來

不停的在後悔,不停的再做將來的規劃

但卻忘記

若沒有以往發生的事就不會有現在的我們

也常常

消磨著現在的人事物只為了那不確定的未來

我想只有專注地活在當下才能遇見生命中最美好的

你不會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odor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