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以前我看過一個小短片

影片中出現的第一個影像是一個很可愛很可愛的嬰兒

他在天堂的雲端徘徊著

其實時刻已經迫在眉睫

他必須到人間報到.成為某對夫妻的寶貝

但是因為要從天堂到達人間這個完全不一樣的世界

他很憂慮也很擔心

因為對他來說那是一個未知的世界

一個未知的旅程

他不知道有誰會照顧他.幫助他.愛他

所以遲遲不敢行動

寧願一直待在他熟悉的天堂裡

但是當他看著身邊的同伴一個個張開那雙小小的翅膀

帶著期待的心情往地面飛去的時候

他又好生羨慕

他不是不想進入人間.開始另一個生活

只是他害怕面對未知

 

這時候從天上傳來一個溫柔的聲音對他說

"你不要害怕

雖然你不知道未來的旅程會怎樣

或許有悲傷.有困難

會跌倒.會失望

但是我早就替你預備了一位守護天使

她的名字叫媽媽"

 

無論你遇到什麼樣的事情

她永遠都會將你緊緊擁抱

所以張開你的翅膀勇敢往前飛

你就會看見你的守護天使

接著

這個嬰孩誕生了.....

 

上週我幫幾位媽媽們上了一小時的手作課

課程內容很簡單

利用樹枝.樹葉和包裝紙做成一本手工書

這樣的課程很適合媽媽們

可以邊動手邊聊天

聊天對女人來說是一項有效的舒壓方式

這群媽媽的孩子們很特別

在別人眼中看來.這些孩子或許是行為偏差也可能是無法教育

但卻是因為每個孩子都有各自的狀況

像是發育遲緩.自閉.過動.腦性麻痺等等

所以他們的行為會和一般的孩子不太相同

在手作過程中

媽媽們會聊著他家小孩的狀況

我沒有聽到他們有任何的抱怨或遺憾

就是完全接納自己的孩子.是與眾不同的

所以當他們分享自己孩子的特殊行為時

只是淺淺的一笑

當孩子們有小小進步的時候

她們就得到很大的激勵

我看見他們談話間的互動與眼神

讓我很佩服

不知道他們花了多久的時間

才讓自己接納這樣的環境與狀況

而能處之泰然

看著這幾位媽媽的臉龐

我的腦海中忽然浮現這個短片

我忽然會想

只是因為我們是屬於多數的一群所以行為被歸類為正常的

這些特殊兒是少數的一群所以被歸類為異常的

但若不是從我們世界這樣比較的眼光

已經先有一把尺在度量這些

其實我們都是一樣的ㄚ

特別是在媽媽的眼中

每個人的身分都是單純的

就是"小孩"的身分而已

不會因為你的表現

你的身分就改變了

也不會因為你的成績

媽媽對你的愛就變少了

或許從小媽媽對我們的期待並沒有減少過

那是因為對於愛,這是他們習慣而不尷尬的表達方式

但是後來我才知道

我的媽媽其實並沒有要我滿足她的期待

只是希望我過得好.過得幸福快樂而已

她會希望我照著她的期待

只不過那是她唯一想得到對我最好的方式

 

當我沒有走在她的期待中

卻能讓她更放心的時候

她的滿足反而多過於對我期待的那時候

 

我不知道當初我從天堂飛到人間的那一刻

是一躍而下還是躊躇許久

我只知道我很幸運

有一位很負責的守護天使一直陪伴我到現在

她就是我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odor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